原文:http://news.ycwb.com/2013-07/28/content_4744539.htm

粤53名苯中毒工人发起联名信,呼吁—--

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强、实习生刘颖报道:27日是国际劳工组织订立的《防苯中毒危害公约》实施40周年日,广东珠三角53名苯中毒工人发起联名信,呼吁生产环节全面禁止使用含苯溶剂,停止苯在企业生产链上的应用。发起人易业挺,是一名职业性苯致白血病人。

在“禁苯宣言”中,易业挺和工友们写道:“苯可以说是一线工人最常用的工业用品,它导致我们有的患上白血病,有的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、有的患上白细胞减少症等疾病。我们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措施,承担社会责任,禁止苯在其生产链上的应用。国家立法禁止任何企业使用含苯溶剂(生产苯系化合物除外),并确认国际劳工组织的《防苯中毒危害公约》。”

这并不是易业挺发起的第一次联名行动,早在今年3月,他便已发动病友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近140名职业病人的联合签名,希望让职业病人能享受残疾人的法定权益。这一次,他发起禁苯呼吁,希望“从法律上改变,从制度上约束,改变整个用工环境,减少苯所致职业病、工伤的发病几率。”

记者查阅官方数据显示,在2005-2011每年报告的全国职业病统计当中,苯中毒超过200人,苯致白血病的有数十人易业挺认为,苯并不是不可替代:“无苯的胶水和油漆早已开发出来,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仍在使用,而且现在对企业的监管缺失。”

联名的53名职业病人分散在广州、深圳等地的职业病防治院,他们大多四十岁以下,曾经在珠三角的制鞋、电子、家具等行业工作,由于需要和含苯的胶粘剂、天那水、硬化水、油漆等化学品长期接触而缺乏隔离措施,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苯中毒,轻者出现白细胞减少,重者罹患白血病甚至游离于死亡边缘,经济负担沉重。




Leave a Reply.